《儿童口腔医学》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作者:  时间:2018-09-01  点击数:

《儿童口腔医学》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142020           学分:1.5           总学时:34       实验学时:9

大纲执笔人:李成皓            大纲审核人:赵玉梅

 

一、 课程性质与目的

儿童口腔医学是口腔医学中一门独立的学科。它是以处于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儿童为对象,研究其口腔范围内的牙、牙列、牙合    、颌及软组织的形态和功能,诊断、治疗和预防儿童口腔疾病及畸形,使之形成有健全功能的咀嚼器官。要求学生通过学习,认识儿童口腔医学的范围,明确发展和提高儿童口腔医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掌握接待患儿的心理学。

 

二、 课程面向专业

口腔医学

 

三、 课程基本要求

掌握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儿童之牙、牙列、牙合、颌骨及软组织的正常形态及功能,对儿童口腔疾病及畸形能作出正确的诊断治疗和预防。了解儿童医学在口腔医学中的独特意义,深刻认识并体会儿童口腔医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四、 实验基本要求

掌握乳牙解剖外形和组织结构特点,熟悉儿童口腔疾病的临床检查内容、规范病历书写。掌握乳牙窝洞的制备、丝圈式保持器的制作

五、 实验或上机基本内容

1. 儿童口腔临床检查、病历书写。

2. 乳牙解剖形态与洞型制备。

3. 丝圈式缺隙保持器的制作。

 

六、实验内容和主要仪器设备与器材配置

序号

实验项目

内容提要

实验类别

实验学时

主要仪器设备

设备复套数

主要消耗材料

所在实验室

验证

综合

设计

1

儿童口腔、临床检查、病历书写

1.老师讲解儿童口腔疾病临床检查内容、病历书写要求。

2.同学临床检查实践。

3.同学病历书写。

4.老师讲评检查过程中的不足,评价同学书写的病历。

1

3

临床检查器械

1/1

儿童口腔检查表、病历、检查盘

诊室和实验室

2

乳牙的解剖形态与洞型制备

1.复习乳牙解剖外形及其髓腔形态的特点。

2.在石膏模型上制备各类洞型。

3.评价同学制备的洞型。

1

3

口腔仿真头颅系统、乳牙模型

1/1

牙列石膏模型、车针

仿真实验室

3

丝圈式缺隙保持器的制作

1.复习缺隙保持器的相关知识点。

2.在石膏模型上制作丝圈式缺隙保持器。

3.评价同学制作的保持器。

1

3

牙列石膏模型、带环、焊枪、钢丝

1/1

牙列石膏模型、车针

理工实验室

 

七、能力培养与人格养成教育

能力培养:培养学生具有清楚的思维、表达和写作能力,能独立思考,能与他人交流、合作。身心健康,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科学、系统、正确地采集儿童口腔病患病史的能力,具有系统、规范地进行临床和专科检查的能力,具有儿童口腔医学常见、多发病的初步诊断能力。具有诊治儿童口腔医学常见病、多发病和初步处理危急病症的能力。能够进行有关儿童健康生活方式、口腔疾病预防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教育。有运用循证医学的原理并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使用合适的口腔临床技术,选择最合适、最经济的诊断、治疗手段的能力。具有开展儿童口腔医学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以及阅读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外文书刊的能力。

人格养成: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祖国,热爱口腔医学事业,愿为祖国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具有崇高的理想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行为规范,遵纪守法,有良好医德医风,能团结协作。尊重每一个人,关爱患者,将预防疾病与祛除病痛作为自己的终身责任,将维护民众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有创新意识和分析批判的精神。树立依法行医的法律观念,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学会用法律保护患者和自身的权益。

 

八、前修课程要求

需掌握《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内科学》等相关的基础临床课程中内容。

 

九、实验预习和实验报告的要求

要求实验前预习《儿童口腔病学》、《口腔医学实验教程》的相关内容

(一)儿童口腔临床检查、病历书写

评定完成的“儿童口腔检查表”和儿童牙病专科病历。

(二)乳牙的解剖形态与洞型制备:

1.请列出区别下颌第2乳磨牙和下颌第1恒磨牙的要点。

2.请画出下颌第1乳磨牙和上颌第1乳磨牙的髓腔近远中向纵剖面图并写出髓腔形态的特点及临床意义。

3.请列出各个乳牙牙根形成以及牙根开始吸收的年龄及其牙根稳定期。

(三)丝圈式缺隙保持器的制作:

评定丝圈式缺隙保持器的制作过程和结果。

 

十、教材、实验指导书与主要参考书

教材:

1.《儿童口腔医学》第4版,葛立宏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

2.《儿童口腔病学》第3版,石四箴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

Copyright 2018 by 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延长中路399号

当前共有 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