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同济大学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多年的建设,成功地建立了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2002年通过了面向21世纪振兴教育行动计划,投入100万元,初步建立了具有同济大学特色的“牙合学研究中心”。2003年、2005年由“211工程”、“985工程”二期又投入了250多万元引进了国际先进的符合口腔颌面部解剖、生理特点的仿真头模实验设备,并以此为主体,形成了一系列完全模拟口腔临床操作情景的仿真头模系统、教学评估系统、教学互动系统,并于2006年获批同济大学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在教育部修购计划的支持下,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整体搬迁至沪北校区济成楼,完成了仿真头模实验室、口腔基础实验室、口腔理工实验室等的改造,实验室面积扩大到450㎡,充分保障了口腔基础与口腔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其实验课程贯穿一年级至四年级,50%课程中有实验课,实验开出率100%2015年,中心在教育部修购计划支持下进行了虚拟仿真实验室、数字化口腔实验室建设,进一步与国际先进的口腔医学实验教学理念接轨,为培养卓越口腔医学人才服务。

实验教学中心以培养学生临床诊疗能力为核心,包括口腔基础实验教学平台,仿真头模实验平台和口腔理工实验平台,以及临床前训练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数字化口腔实验室,构建了多维的实验教学体系。

1、口腔基础实验平台:以开展口腔机能学、部分形态学实验为主的实验,如颌面部应用解剖、口腔各组织器官的疾病病理观察、口腔咬合功能分析等,使学生对正常与异常(疾病)有了感性、真实的了解,扩展学生认识疾病的系统性并加强掌握知识的连续性。包含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微生物学、口腔病理学及牙合学的部分实验课程。  

2、仿真头模实验平台:仿真人头模型系统是一种模拟临床真实操作环境的口腔专业实验教学工具,它包括连接在操作椅上的头颅模型、面颊部软组织、可替换的人造牙的下颌,仿真的人头可以随意调整转动,模拟真人的头颈活动,学生使用起来和临床医生的综合治疗椅一样。仿真人头模型系统给学生提供了模拟临床的医疗环境,有利于练习和掌握一些基本的临床操作技能,如给不同牙病患者治疗时医患体位的调节、操作时支点的选择、感受口腔内的狭小空间对操作带来的影响等。学生模拟在临床条件下,进行专业基础操作训练,结合红外实时追踪评估系统,对操作结果进行客观评估打分。  

3、口腔理工实验平台:开展临床相关的基础技能的实验,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如牙体的描绘与雕刻、卡环的弯制、全口义齿排牙、活动矫治器的制作、口腔颌面外科临床检查等试验,包括了口腔修复学、口腔工艺学、牙体解剖学教研室。  

4、口腔临床前训练实验室:初步建立临床前训练实验室,满足医疗文书书写、口腔医疗器械的使用和保养、动手能力的训练、临床技能综合训练等实验需求,将搭建理论讲授与临床实习的桥梁,形成良好过渡。

5、虚拟仿真实验室:虚拟仿真口腔训练是虚拟现实技术与口腔教学相结合的产品,在口腔教学领域是一次创新性的进步,在欧美国家已有近二十所高校采用。中心使用荷兰MOOG虚拟仿真培训系统,能够提供逼真的三维视景结合VR技术,高度模拟临床诊疗情景,学生可在该系统进行从基础操作训练到临床综合操作的各学科、各层次的技能训练,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6、数字化口腔实验室:口腔医学数字化技术是集合了前沿的软件、信息、计算机技术,覆盖口腔医学影像诊断、数字化信息采集、分析、设计、数字化加工、数字化手术导航等专业领域,近年得到飞速发展,口腔医学数字化技术已逐渐成为口腔医学发展的趋势之一。中心采用丹麦3Shape数字化口腔教育系统,初步应用于数字化口腔诊疗设计、数字化印模、数字化种植等实验教学,取得良好反响。  



Copyright 2018 by 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延长中路399号

当前共有 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