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实验教学是以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为目的,是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教学必须从学生的主动性、主体性出发,开发其潜能,发展其个性,发挥其特长。这样实验教学不但培养了学生的能力,而且启发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造意识。学校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将实验教学摆在与理论教学同等重要的地位。口腔医学是一门实践性,综合性,交叉性很强的临床医学学科。现代医学模式要求口腔医学教学必须面向21世纪,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高素质的卓越口腔医学人才  

1、加强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是我们常抓不懈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现有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途径,建立激励机制,鼓励青年医师积极参加实验/实习教学工作,不断改进、提高教学质量;鼓励教师参与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选派优秀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院校进修学习。

2、进一步完善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体系,提升实验教学质量

1)建设完善临床前训练实验室:不断完善临床前训练实验室,满足医疗文书书写、腔医疗器械的使用和保养、动手能力的训练、临床技能综合训练等实验需求,搭建理论讲授与临床实习的桥梁,形成良好过渡,为后期临床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2)完善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虚拟仿真口腔训练是虚拟现实技术与口腔教学相结合的产品,在口腔教学领域是一次创新性的进步,在欧美国家已有近二十所高校采用。增加购置虚拟仿真培训系统,使学生在该系统上进行从基础操作训练到临床综合操作的各学科、各层次的技能训练,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专业兴趣。

3)完善数字化口腔实验室建设:口腔医学数字化技术是集合了前沿的软件、信息、计算机技术,覆盖口腔医学影像诊断、数字化信息采集、分析、设计、数字化加工、数字化手术导航等专业领域,近年得到飞速发展,口腔医学数字化技术已逐渐成为口腔医学发展的趋势之一。在现有丹麦3Shape数字化口腔教育系统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数字化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体系,丰富实验项目内涵,在数字化口腔诊疗设计、数字化印模、数字化加工、数字化种植等全方位实现数字化实验教学。

3、加强实验教学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1)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实验教学督导的作用,严格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学院办公室不定期对实验/实习带教情况检查;学生在各科实习结束前,由学生对带教老师和带教科室的管理进行评价,并作为教研室目标管理考核和教师评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3)教学办公室每学期召开实习/实验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实验/实习的意见和建议,沟通教与学方面的问题,及时改进和解决,以保证实践教学质量。



Copyright 2018 by 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延长中路399号

当前共有 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