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体解剖学》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作者:  时间:2018-09-01  点击数:

《牙体解剖学》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142041     学分:2.5     总学时:68      实验学时:40

大纲执笔人:丛磊    大纲审核人:陈建荣

 

一、课程性质与目的

口腔解剖学是口腔医学中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是以研究人体口腔、颅、面、颈部诸部位的正常形态结构、功能活动规律及其临床应用为主要内容的学科。其目的在于阐明口腔、颅、面、颈部的层次、毗邻关系及重要组织器官的功能原理等,从而为其他口腔基础课程和后继的口腔临床医学课程奠定必要的基础。

二、面向专业

口腔医学。

三、课程基本要求  

在口腔解剖学的教学中,将通过理论讲解、观察标本、实习操作、自学、考试等方式完成教学大纲所要求的全部内容。必须做到理论结合实验,基础联系临床,将学与用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实验基本要求

通过动手雕刻和描绘,加深对牙体外部形态描述的理解。依据教材、图谱、标本,掌握各解剖区域的重要结构及临床意义。

五、实验或上机基本内容

恒牙牙体外形雕刻、颅颌面骨标本观察、肌肉、血管、神经标本示教。

六、实验内容和主要仪器设备与器材配置

序号

实验项目

内容提要

实验类别

实验学时

主要仪器设备

设备复套数

主要消耗材料

所在

实验室

验证

综合

设计

1

上颌中切牙描绘与雕刻

绘图纸描绘外形雕刻1:1石膏牙

1

8

雕刻刀

1/1

石膏棒

教室

2

上颌尖牙描绘与雕刻

绘图纸描绘外形雕刻1:1石膏牙

1

8

雕刻刀

1/1

石膏棒

教室

3

上颌第一前磨牙描绘雕刻

绘图纸描绘外形雕刻1:1石膏牙

1

8

雕刻刀

1/1

石膏棒

口腔基础实验室

4

上颌第一磨牙描绘与雕刻

绘图纸描绘外形雕刻1:1石膏牙

1

8

雕刻刀

1/1

石膏棒

口腔基础实验室

5

下颌第一磨牙描绘与雕刻

绘图纸描绘外形雕刻1:1石膏牙

1

8

雕刻刀

1/1

石膏棒

口腔基础实验室

七、实验预习和实验报告的要求、考核方式

每次实验前必须做好预习,仔细阅读教科书中相关的内容,了解本次实验的内容、目的和要求。

老师将对雕刻完毕的牙齿评分,计入学生平时成绩。

八、能力培养与人格养成教育

   带教老师以身作则,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医德医风和团结协作精神。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口腔生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并培养学生科学、系统、正确地运用口腔生理学知识对口腔临床问题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加强逻辑思维、临床医疗能力的培养,培养主动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九、前修课程要求

需掌握《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等相关的基础医学课程内容。

十、教材、实验指导书与主要参考书

1. 《口腔解剖生理学》第7版,皮昕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年

2. 《口腔解剖学彩色图谱》第1版,皮昕主编,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年。

3. 《口腔基础医学》第1版,王翰章主编,四川大学出版社,2002年。

4. Wheeler: A Textbook of Dental Anatomy and Physiology: 1986

5. Gustar O. Kruger: Textbook of Oral Surgery: 1986

6. James L. Hiall: Textbook of head and neck Anatomy: 1987

Copyright 2018 by 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延长中路399号

当前共有 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