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学》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作者:  时间:2018-09-01  点击数:

《牙周病学》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   142044           学分: 3       总学时:68         实验学时:30

大纲执笔人:武影                 大纲审核人:刘宏伟

 

一、 课程性质与目的

牙周病学是研究牙周组织的结构、生理和病理以及牙周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学科。本课程的目的和任务在于使口腔专业本科学生通过系统学习牙周病学,全面了解和掌握牙周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为临床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 课程面向专业

口腔专业

三、 课程基本要求

掌握牙周组织的应用解剖和生理,牙周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与临床特点、牙周的检查与诊断,牙周病的分类、各类牙周病的特点以及牙周病的治疗原则和基本方法。熟悉牙周病的流行病学,牙周病学与修复学及正畸学的关系。熟悉牙种植体周围组织及其病变。

 

四、 实验基本要求

重点掌握牙周病治疗的基本技术与方法,包括牙周病的检查和病历书写要点,龈上下刮治的基本操作,以及牙周外科的基本技术

 

五、 实验或上机基本内容

l. 牙周病的检查和病历书写。

2. 口腔卫生指导。

3. 龈上洁治术。

4. 龈下刮治术。

5. 松牙固定术。

6. 牙周手术基本操作。

 

六、实验内容和主要仪器设备与器材配置

序号

实验项目

内容提要

实验类别

每组人数

实验学时

主要仪器设备

设备复套数

主要消耗材料

所在实验室

验证

1

牙周病的检查和病历书写

牙周检查的内容和方法,利用牙周诊断仪检查牙周情况,能否用于口腔修复学的基牙,评价口腔种植体修复后评价

1

3

牙周探针

1/1

口腔检查盘;菌斑显示剂

仿真实验室

2

口腔卫生指导

个体口腔卫生,菌斑控制

1

3

宣教用牙模型及牙刷、牙线,牙签

1/1

口腔检查盘;菌斑显示剂

仿真实验室

3

龈上洁治与龈下刮治术

洁治器械种类的识别及选择

1

8

龈上下洁治和刮治器械;离体牙模型;仿头模型;龈上下超声洁牙机

1/1

口腔检查盘;冲洗液

仿真实验室

4

松牙固定术

结扎固定要点

1

4

松牙模型

1/1

不锈钢丝或尼龙丝

仿真实验室

5

牙周手术基本操作

熟悉牙龈切除术、牙周翻瓣术及牙周缝合基本步骤和技术

1

8

牙周手术基本器械;动物模型

1/1

塞治剂

仿真实验室

6

现场实践实习

熟悉临床牙龈切除术、牙周翻瓣术及牙周缝合基本步骤和技术,利用牙周诊断仪检查牙周情况,能否用于口腔修复学的基牙,评价口腔种植体修复后评价

1

4

牙周手术基本器械;龈上下洁治和刮治器械

1/1

手术刀,塞治剂,麻药,龈上下洁治和刮治器械;龈上下超声洁牙机

口腔医学教学实验室(牙周病粘膜病科)

 

七、能力培养与人格养成教育

通过对牙周病的学习,能够具有科学、系统、正确地采集全身及口腔病史的能力,能够系统规范地进行体格检查和专科检查的能力,能够掌握牙周病专科相关疾病的诊疗能力。

培养学生热爱口腔医学事业,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行为规范,尊重并关爱患者;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健全的职业人格;将维护民众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具有实事求是、潜心钻研、虚心学习、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精神。

八、前修课程要求

牙周组织疾病是口腔的主要疾病之一,该课程的学习要求前期掌握牙体、牙周组织的发育学以及解剖生理学,掌握牙体牙周以及粘膜的组织学等基础知识。牙周病学与口腔其他学科关系密切,因此在学习中应重视各口腔专业与牙周组织疾病的关系。

 

九、实验预习和实验报告的要求

1. 实验预习

每次实验课前,学生需复习理论课相关知识,预习实验指导书相关项目的内容和目的要求。

2. 实验报告的要求

每次实验课后,学生都要按老师要求完成相应的实验报告,并及时提交作业,作为考核依据。

3. 考核方式

主要依据实验课操作技能、实验报告和作业完成情况。

 

十、教材、实验指导书与主要参考书

教材:《牙周病学》第4版,孟焕新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年。

主要参考书:

Clinical Periodontology》,10th EDITION, FERMIN A.CARRANZA, & MICHAEL G. NEWMAN, W..B.SAUNDERS COMPANY 出版。

<<Clinical Periodontology and Implant Dentistry>>,5th, Jan Lindhe, Thorkild Karring , Niklaus P. Lang. Blackwell publishing company.

Copyright 2018 by 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延长中路399号

当前共有 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