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材料学》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作者:  时间:2018-09-01  点击数:

 《口腔材料学》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142038     学分1.0     总学时:17  实验学时:2

大纲执笔人:龚    大纲审核人:钟

 

一、课程性质与目的

课程性质:专业课

口腔材料学为专业基础课,是口腔医学专业的基础课程,是口腔医学与材料科学的界面学科,对其它学科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通过介绍材料的组成、性能及操作特点,使学生将所学的物理、化学等知识与口腔临床知识相结合,知道怎么做,还知道为什么这么做,为合理、有效地利用口腔材料和设计制作出完善的修复体提供依据。

二、面向专业

口腔医学。

三、课程基本要求

掌握各类口腔材料的名称、主要组成、结构、分类及与临床应用的关系。掌握口腔材料主要的物理、机械、化学和生物学性能,以及重点材料的性状特征。熟悉现有口腔材料的优缺点、应用现状和基本使用要求。了解口腔材料的发展趋势、制备方法、评价标准。

四、实验基本要求

熟悉材料的基本操作。掌握影响材料性能的因素。

五、实验内容

1、口腔材料学见习。

六、实验内容和主要仪器设备与器材配置

序号

实验项目

内容提要

实验类别

实验学时

主要仪器设备

设备复套数

主要消耗材料

所在实验室

验证

综合

设计

1

口腔材料学见习

了解常用口腔材料的形状及用途

ü

1

2

教学课件

1/1

口腔理工实验室

七、能力培养与人格养成教育

口腔材料作为基础与临床医学过度的桥梁,学习后使学生有坚实的基础医学理论知识,并具有初步了解各学科知识的能力,通过实验课程的学习,又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及团队合作能力。

八、前修课程要求

需掌握物理、化学及口腔基础课程。

九、实验预习和实验报告的要求、考核方式

1. 实验预习:每次实验课前,学生需要复习理论教学相关内容,预习实验指导。

2. 实验报告要求:按实验报告标准格式完成,及时提交作业。

3. 考核方式:包括实验技能和实验报告。实验技能占30%,实验报告占70%。

十、教材与主要参考书

1. 《口腔材料学》第5版,赵信义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年。

Copyright 2018 by 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延长中路399号

当前共有 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