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种植学》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作者:  时间:2018-09-01  点击数:

《口腔种植学》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142017     学分:1.0 总学时:17     实验学时4

大纲执笔人:王方、范震      大纲审核人:王佐林

一、课程性质与目的

课程性质:考查

课程目的:口腔种植学是口腔领域新兴且蓬勃发展的学科,种植义齿日益成为患者修复失牙的重要方法。成功的种植治疗不仅需要娴熟的外科技术,还需要具备良好的修复学知识,解剖生理学知识以及相关的生物力学,材料学,放射诊断学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还应了解口腔种植学与牙周病学,口腔正畸学等专业学科之间的关系。本课程的设立,使学生能够系统全面地学习口腔种植学的基本治疗原则,适应症和禁忌症,术前诊断,治疗计划的制定,外科手术方法,修复操作技术以及治疗后的维护和并发症处理。掌握口腔种植学的重要基本概念及基本操作过程,了解口腔种植技术的特点,为今后临床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面向专业

口腔医学。  

三、课程基本要求

通过口腔种植学的学习,使学生能掌握口腔种植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及基本设计原则,熟悉种植外科、修复过程,了解种植前后维护及并发症的处理。

四、实验基本要求

1) 了解手术操作过程,掌握种植手术的基本设计原则;

2) 掌握种植外科手术模板类型及制作方法,熟悉上部修复操作过程。

五、实验基本内容

1) 实验(一):观看种植手术录像,种植临床病例讨论。(小讲课)

2) 实验(二):模型分析,定位模板制作(示教和操作),上部结构修复技术。(示教)

六、实验内容和主要仪器设备与器材配置

序号

实验项目

内容提要

实验类别

实验学时

主要仪器设备

设备复套数

主要消耗材料

所在实验室

验证

综合

设计

1

PRP/CGF种植牙

PRP/PRF种植牙和即刻种植牙手术教学

1

4

PRP/CGF种植分离机

1

种植体,

口腔种植科

2

种植外科手术操作过程

种植手术适应症和禁忌症,基本原则,切口设计,种植窝预备,放置植体。

1

2

多媒体系统

1/1

教室

2

定位模板制作,上部结构修复

模型分析,植体植入位置设计原则,蜡型制作,上部结构修复技术。

1

2

多媒体,种植机,实验用种植体及与外科手术及修复操作相关工具及部件,游标卡尺

1/1

牙列缺损标准模型,常用蜡片,藻酸盐印模膏,石膏

仿真实验室

七、能力培养与人格养成教育

具有清晰的思维、表达和写作能力,能独立思考,能与他人交流、合作。身心健康,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科学、系统、正确地采集全身病史的能力,具有系统规范地进行体格检查和专科检查的能力,具有开展口腔种植学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以及阅读口腔种植学专业外文书刊的能力。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热爱口腔医学事业,愿为祖国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具有崇高的理想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行为规范,遵纪守法,有良好医德医风,能团结协作。尊重每一个,关爱患者,将预防疾病与驱除病痛作为自己的终身责任,将维护民众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有创新意识和分析批判的精神。主力依法行医的法律观念,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学会用法律保护患者和自身的权益。

八、前修课程要求

预习与口腔种植学相关的解剖生理学、生物力学、放射诊断学及口腔修复学知识

九、实验预习和实验报告的要求

1) 习与口腔种植学相关的解剖生理学、,生物力学、放射诊断学及口腔修复学知识。

2) 每位同学根据患者资料完成种植修复计划一份。

3) 每位同学完成标准模型的定位模板一副。按规定内容完成实验报告及课后思考题。

4) 考核模板制作情况,种植修复计划的合理性、周密性以及课后思考题的完成情况。

十、教材与主要参考书

1. 《口腔解剖生理学》第7版(皮昕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

2. 《口腔修复学》第7版(赵铱民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

3. 《现代口腔种植学》(宿玉成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4. 《口腔外科学》(邱蔚六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5. 《口腔インプラント学》(赤川安正,松浦正郎,矢谷博文,渡边文彦主编)

6. 《口腔种植学临床操作指南》(严宁主译。人民军医出版社)

Copyright 2018 by 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延长中路399号

当前共有 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