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口腔健康科普讲堂(2020年11月)——《你的牙医为什么老劝你拔智齿?》

作者:  时间:2020-11-04  点击数:

     在今天的科普宣讲前,我们首先来看一个微视频,了解下什么是智齿?智齿的“前世今生”又是什么样的?


    在临床门诊中,患者无论因为什么原因拍下一张全景片以后,常常会出现这样的对话:“哎呀!你这骨头下面有两个‘尽头牙’,是横着长的。我建议你把它拔掉。”见患者没反应,医生接着说:“你这个牙横着,顶到前面牙了,你看已经顶坏一块儿了。虽然你现在可能没有症状,但是后面越坏越多,很可能就会疼了,到时候两颗牙都会保不住的。”“如果害怕的话,现在没有症状,拖一拖也是ok的。但是从一个医生的角度来看,还是建议您尽早给拔掉。”

所以,作为你的牙医,总是建议你拔掉一个“埋在骨头下面的,尚未存在症状”的智齿,他是何“居心”呢?是想让你没事动动刀子么?错错错!他是爱你啊!至于原因,各位看官且听我娓娓道来。

智齿——是我们人类牙槽骨最里面的牙齿,是从门牙往里面数第八颗牙齿,它一般在16~25岁之间萌出,因为此时的人们心智比较成熟,因而得名“智齿”。但是它作为一个硬组织,和我们神经系统乃至智力水平没有半点关系,因此老一辈的“智齿不能拔,会影响智商”的说法,是完全靠不住脚的。 

那么什么样的智齿是需要被根除掉的呢?

1.蛀牙:如果智齿龋坏了(也就是蛀牙),想要修补它必须要有很好的技术才能完成,而且智齿咀嚼效率很低,通常来讲补它是一件医生和患者都很痛苦的、投入产出比很低的事情。因此那些蛀得很深,甚至需要根管治疗的,我们一律建议拔除,以绝后患。

 

 2.损伤邻牙:正如开篇所举的例子,患者多半不自知,是由牙医借助X光片诊断得知。这种情况下,通常智齿萌发的空间不足,因而会横向向前生长,倒在第二磨牙旁边,从而造成第二磨牙清洁不易,甚至是牙齿部分吸收的现象,导致患者疼痛不适。这时建议尽快拔除,不然两颗牙后期一个都别想留住。

    3.清洁不易:由于空间不足的关系,很多智齿虽有部分萌出,但仍有牙龈覆盖在其表面。这些智齿通常不易清洁,在牙龈和牙齿之间会存留很多细菌,造成智齿冠周炎,甚至是颌面部间隙感染!一旦脓肿形成,将痛不欲生(数十上百的病例本小牙医亲眼所见,因此这里绝对不是用夸张修辞来吓各位的),甚至还要在脸上挨一刀,切开引流。所以此种患者,尤其是计划怀孕的女士们,一定要提前消灭这个“定时炸弹”。

 

4.“单身”智齿(没有对颌牙):前面提过,不是每个人四个智齿都会长齐的。所以,智齿的对颌,如果没有智齿来和它进行对位咬合的话,剩下的“单身”智齿便不受控制,过度伸长,从而造成一系列清洁及咬合的问题。

5.阻生齿:这一种类型的牙齿,通常埋在牙槽骨的里面,有可能会伴有囊肿之类的病变。如果有疼痛或者病变,是需要拔除的。 当然这类智齿拔除后,根据创伤大小会产生术后疼痛、面部肿胀、张口受限等一些反应,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术后用药和护理。

 

智齿是旧时人类因食物粗糙而用来研磨咀嚼粗食、纤维、树根、树皮这类食物的牙齿,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食物越来越精细,人类的颌骨也逐渐变小(也就是各位美女们的脸越来越小啦!开心不开心!)。因此智齿们,也就会出现上述问题。所以歪七扭八的智齿从侧面说明了你进化得更加完善,甚至是脸更小更漂亮。这样一想,是不是在需要拔的同时,也有一种痛并快乐着的安慰了呢?

                                                      

  

本期主讲人:贾雯昊

视频制作:姚晨露

编辑:陈润元

校审:厉超元

 

 

                                                     

Copyright 2018 by 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延长中路399号

当前共有 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