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颌面外科学教研室

作者:  时间:2018-08-27  点击数:

   口腔颌面外科学教研室是学院建制最早的教研室之一,创建于1985年,现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作为口腔医学院主干学科,在学科带头人王佐林教授的带领下,近年来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建系以来首次成功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上海市科研重大及重点项目;多次荣获国家级与省部级的教学成果奖,《口腔颌面外科学》获得上海市重点课程。门诊开设口腔种植义齿修复、正颌外科牙槽外科、头颈肿瘤、口腔颌面部整形、颌面创伤、涎腺疾病、唇腭裂的序列治疗等专科在口腔种植义齿修复、心电监护拔牙、无痛拔牙、微创拔牙、颌面部肿瘤综合治疗、正颌外科、颞颌关节疾病、三叉神经痛、唇腭裂畸形整复等方面形成特色。

承担课程:口腔颌面外科学

         口腔颌面应用解剖学  

         口腔颌面医学诊断学  

       口腔临床药物学  

       口腔种植学  

附课程介绍:

1、口腔颌面外科学

外科学是一门以外科治疗为主,以研究口腔器官(牙、牙槽骨、唇、颊、舌、腭、咽等)、面部软组织、颌面诸骨(上颌骨、下颌骨、颧骨等)、颞下颌关节、唾液腺以及颈部某些疾病的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学科。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牙及牙槽外科,口腔颌面部感染,口腔颌面部损伤,口腔颌面部肿瘤,唾液腺疾病,颞下颌关节病,颌面部神经疾患,颌面部先天、后天畸形,牙颌面畸形等内容,了解与颌面外科相关的知识,如手术前后处理、外科基本操作、水与电解质平衡,麻醉方面知识,药物的临床应用等知识。

2、口腔颌面应用解剖学

口腔颌面应用解剖学是口腔医学中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是以研究人体口腔、颅、面、颈部诸部位的正常形态结构、功能活动规律及其临床应用为主要内容的学科。其目的在于阐明口腔、颅、面、颈部的层次、毗邻关系及重要组织器官的功能原理等,从而为其他口腔基础课程和后继的口腔临床医学课程奠定必要的基础。

3、口腔颌面医学诊断学

本课程是口腔临床医学和口腔基础医学之间的一门桥梁课程。主要包括口腔颌面放射生物学,口腔放射防护,口腔颌面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和对牙及牙周组织病变,颌面骨炎症,颌骨囊肿,肿瘤和瘤样病变,外伤,唾液腺疾病,颞下颌关节疾病,系统病在口腔、颅、颌面骨的医学影像学表现以及口腔颌面部介入放射学和口腔种植放射学等方面的内容。

4、口腔临床药物学

《口腔临床药物学》是在口腔医学和药物学发展的基础上产生的一门新兴学科。口腔颌面部疾病的种类繁多,复杂多变,药物治疗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口腔临床药物学》主要研究口腔临床常用药物在口腔疾病治疗中的药理学、药剂学及治疗特点和规律,指导广大口腔医学生、医务人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口腔药物治疗的新证据,全面了解临床用药实践中必须遵循的法规和药物学进展,勇于创新,不断提高临床用药水平及药物科研能力。

5、口腔种植学

本课程针对具有颌面部解剖学、口腔颌面外科及口腔修复学基础的学生,采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讲解和阐述口腔种植治疗适应证,种植治疗设计方案,术式,骨组织及软组织不足的处理方法,上部修复类型及设计,以及种植治疗并发症及处理,并培养学生在种植治疗中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掌握口腔种植研究现状及种植外科、种植修复、种植体维护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口腔种植学发展方向,为临床操作奠定理论基础。

Copyright 2018 by 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延长中路399号

当前共有 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