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基础医学教研室

作者:  时间:2018-08-27  点击数:

口腔基础医学教研室创建于学院建院初期的80年代,下设5个教研组(口腔生理解剖学、口腔组织胚胎学、口腔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生物学组),现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病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在学科带头人马健教授的带领下,主要承担5年制本科专业基础课程和研究生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口腔生理学》获得同济大学校级精品课程,《口腔生物学》获得同济大学校级双语课程。

承担课程:口腔医学导论

         口腔组织胚胎学  

         口腔病理学  

         口腔生物学  

         口腔材料学  

附课程介绍:

1口腔医学导论

口腔医学导论是以医学为研究对象,从医学整体的角度来阐明口腔医学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内容结构及其与社会、环境互相关系的一门学科。

内容包括:口腔医学发展史,中国古代口腔医学发展史,中国口腔医学教育发展史,口腔基础医学,口腔内科学,儿童口腔医学,牙周病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以及口腔颌面外科。

2、口腔组织胚胎学

口腔组织胚胎学是口腔医学中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是基础医学课程与口腔、临床课程的纽带与桥梁。本课程主要阐述牙体、牙周、口腔粘膜等组织器官的正常组织结构,以及颌面部、牙齿的胚胎发育过程,为进一步学习口腔病理学及临床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3、口腔病理学

口腔病理学在口腔医学中有重要的地位,它是学习口腔临床课程的基础。实践证明:没有坚实的口腔病理学知识,就不能对口腔颌面部疾病作出正确的诊断及有效的治疗。本课程主要阐述牙体病、牙周组织病、口腔粘膜病、颌骨及涎腺疾病、口腔颌面部囊肿及肿瘤的病因学、发病机理,以及病理等规律。

4、口腔生物学

口腔生物学是医学基础课与口腔专业课之间的桥梁,它从基础理论上解释各种口腔疾病的发生、发展和预后。它内容涵盖口腔微生物学,口腔生物化学,口腔分子生物学,口腔免疫学和牙周骨组织生物学等。掌握生态系和生态学的概念;掌握牙菌斑的概念、形成过程和分子结构。唾液和龈沟液的蛋白质和酶学的成分及其功能。生物矿化的种类和机制。掌握分子生物学的基本理论;熟悉成骨细胞与破骨细胞的关系。掌握细胞培养和组织工程基本原理。

5、口腔材料学

人体口腔颌面部软硬组织,特别是牙齿硬组织,因各种原因引起缺损或缺失,影响人体生理功能和美观。到目前为止,这些缺损或缺失都是采用一些人工合成的材料进行修复。这些材料被称为口腔材料。临床上使用的口腔材料绝大多数需要医生进行进一步的加工成型,因此临床医生应当对这些材料有所了解。

口腔材料学是将材料科学与口腔医学结合在一起的一门界面学科,它是口腔医学专业的基础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口腔医学应用的各种人工材料的种类、性能特点、用途和应用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Copyright 2018 by 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延长中路399号

当前共有 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