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修复学教研室

作者:  时间:2018-08-27  点击数:

   口腔修复学教研室成立于1984年,前身为口腔矫形学教研室,现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目前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者占66.7%。近年来,在学科带头人苏俭生教授的带领下展现良好发展态势,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博导类、上海市科委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牙合学》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口腔修复学》、《牙合学》获得上海市重点课程。2011年口腔修复学科获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项目。临床上服务涵盖固定义齿、可摘局部义齿、全口义齿、固定活动联合义齿、覆盖义齿、种植义齿修复等,其中以疑难修复、微创修复、数值化美容修复等为特色。  

承担课程:口腔修复学

         牙体解剖学  

         口腔生理学  

         牙合学  

附课程介绍:

1、口腔修复学

口腔修复学是研究用符合生理的方法,采用人工装置修复口腔及颌面部各种缺损的并恢复其相应的生理功能,预防或治疗口颌系统疾病的一门临床科学。口腔修复学的任务是研究口腔及颌面部各种缺损及相关口颌系统疾病的病因、机制、症状、诊断、预防和治疗方法,利用人工材料制作各种修复体,以恢复各类缺损,预防和治疗口颌系统疾病,从而恢复其正常形态和功能,促进患者的身心健康。口腔修复体包括固定修复体、可摘局部义齿、全口义齿和种植义齿。

2、牙体解剖学

牙体解剖学是口腔医学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理论课。主要讲授牙体的解剖形态、生理功能、发育及与牙周组织的关系。通过课堂讲授,课堂讨论及牙体雕刻、标本观察、学生自学等多种方式完成教学,要求学生掌握乳恒牙牙体外形及髓腔解剖特点,熟悉牙体雕塑基本方法。掌握一些常用的英语专业名词,以利学生阅读英语专业书刊。

3、口腔生理学

口腔生理学是以研究口腔功能活动规律及其临床应用为主要内容的学科。目的在于阐明口腔功能活动原理、发生条件及其影响因素,紧密联系临床实际,从而为后继的口腔临床医学课程奠定必要的基础。课程通过课堂讲授,口腔功能实验,课堂讨论完成教学,采用英文授课。

4、牙合学

牙合学》是一门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的学科,它是以咬合为中心阐述咀嚼系统个组成部分的形态、功能、功能异常和临床应用等;也是口腔修复、正畸、牙体牙周等各学科的生物学基础之一。牙合学理论是口腔医务工作者处理咬合的准则和依据牙合  学已经成为一门新兴的独立学科,从生理到病理,从基础到临床,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学科。  

Copyright 2018 by 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延长中路399号

当前共有 人访问